星空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业务争锋、友谊互学——全市公诉人业务竞赛拉开系列竞赛帷幕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承德检察网
大号字

为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贯彻执行《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竞赛人才培养三年规划》,加强全市刑事检察队伍业务素养与职业能力建设,系统开展刑事检察人才选拔培养,市检察院结合检察队伍工作实际,着力开展公诉业务系列竞赛,重点包含全市公诉人业务竞赛、公诉人与律师辩论赛、优秀庭审评选、跨区域公诉业务竞赛等内容。

2024年3月12日,系列竞赛的首场比赛——全市公诉人业务竞赛在《国家公诉》的嘹亮歌声中开场,正式拉开系列竞赛帷幕,全市共44名青年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参赛。

竞赛立足岗位练兵,围绕公诉人必备的文字功底、语言表达、法学理论、实务技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笔试、论辩两部分竞赛。笔试要求干警详细审查案例材料,撰写审查认定的事实,就定罪量刑进行分析;论辩赛共分四组,要求干警结合争议较大、参考价值较高的案例,围绕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进行立论、相互辩论。竞赛通过笔试及论辩,考验干警文字表达的“笔杆子”、释法说理的“嘴皮子”、法律思维的“脑瓜子”,对参赛干警的理论储备、逻辑思维、语言表达、临场应变进行了全方位的检验。

青年干警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力争上游的风貌参赛,笔试中谨慎细致剖析案例,论辩时言语交锋碰撞思维,展现了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缜密的思维逻辑能力、较高的案例论辩水平、务实求真的办案态度,彰显了全市刑事检察队伍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振奋昂扬的形象风采,赢得了评委及观赛干警的一致好评。竞赛推动了市县两级各院之间、检察官及助理之间相互交流、切磋,既鼓励干警在岗位练兵中展现个人能力,又督促干警在实战中找差距、补不足、共学习,为公诉业务系列竞赛开好头、起好步。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会杰,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布显军,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峥全程观赛。张会杰检察长对本次竞赛的实效性及参赛干警的优秀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竞赛是干警展示自我、提升能力的良好契机,更是检察系统储备人才、锻炼队伍的有效途径,全市干警要在日常工作中夯实理论基础、苦练文书制作及出庭公诉基本功,也要积极参与系列竞赛活动,积累实战经验、提升应变能力。星空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要有计划、有规划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竞赛活动,组织好参赛及观摩学习,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学用结合做好检察工作。